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台灣疫情趨緩,不少人因為在家悶太久,紛紛有了出去走走的念頭,但又害怕與人群接觸,自然就會想往山上大自然裡去。因此山區旅遊變得熱門,不僅腹地空曠、空氣清新,視野更是遼闊!加上樹木所散發出的芬多精,令人忘卻煩惱,頗有紓壓的功效。 而且現在夏日炎炎,酷熱的氣溫可能會擊退你,建議安排到高海拔的山區,海拔每上升一百公尺,氣溫下降0.6 度,享受天然冷氣機帶來的徐徐涼風,絕對不怕曬傷和中暑!

這次很開心能跟著公司踩線團出遊,到我尚未造訪的中部山區仙境-福壽山農場、梨山,以及賞櫻勝地-武陵農場。福壽山位於台灣的中心,又被稱為遙遠的國度,也就是因為獨特的地理位置,增添了幾分遺世獨立的美感。位於農場上,你能看遍整齊有序蘋果園、非常清晰輪廓的山巒,不論你有沒有去過,跟著山富,你可以輕鬆、舒適的體驗農場之美!

本篇重點整理

出發前往梨山、希利克步道!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遊覽車開往宜蘭太平山的方向,進入大同鄉後便是一片綿延山巒,告訴你離開市區了,很是放鬆。沒想到這只是開始,當我們過了南山部落,進入梨山時,那些景色才是真的震懾-山巒疊翠、直衝雲霄,山腳下的山坡種滿翠綠高麗菜、包著潔白保護套的水果,以及建於山坡上錯落有致的紅瓦房屋。隨著遊覽車開往高處,盡收眼底,彷彿來到高山之首的瑞士。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19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10

抵達梨山後,我們先去走了希利克步道,是從梨山賓館旁的遊客中心沿山徑通往攬勝樓的步道,步行需約1小時。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2

沿途沐浴在林蔭中,十分愜意!路途會經過二座索吊橋,沿徑可觀察山鳥與探索植物,一路走來輕鬆自在。登上「攬勝樓」可瞭望高山美景,如佳陽山、雪山、桃山等山,是到梨山必訪幽徑。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12

福壽山農場:天池、 達觀亭 、蘋果

接著我們轉乘小車,準備前往福壽山農場,在那之前,小車司機很熱心地帶我們去參觀他的蘋果園,還請我們吃梨子,果然名不虛傳,多汁飽滿,然而最意外的是,從他的果園望向山巒,又是另一番景色,聽說夜晚燈火亮起,會出現一座小台灣!

小車一路來到福壽山農場的天池,海拔2614公尺,路上可見玻璃微微反白,下了車果然雲霧繚繞,因擁有中年不竭的池水,又是此區最靠近天頂的地方,因而得名。傳說只要繞著左走三圈、右走三圈,願望就能實現。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14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3

天池旁的兩層樓建築是達觀亭,為福壽山三大蔣公行館之一。裡面保留當年蔣公的起居和辦公用品,開放入內參觀,結束後可至一樓咖啡廳點杯咖啡和點心,絕對是難忘的體驗。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15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16

返回福壽山遊客中心之前,我們特地去了露營區,聽說那邊最近有相當火紅的打卡地標,原來是外觀像蘋果、被稱為蘋果屋的小木屋,一顆顆巨大蘋果坐落在綠地上,就像來到了童話故事中。旁邊還有一大塊營地供民眾自行搭棚。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17

除了露營地和小木屋外,福壽山農場裡共有四種客房,分別是新建的楓林雅築,擁有大片落地窗,以及戶外景觀露臺,房況最滿、價格最高!再來是鄰近的宋莊,住宿環境簡潔樸實,價格最為親民,以及具遊客中心較遠的福壽館,位處蘋果園旁,隨處可見飽滿結實的蘋果,最後是松盧行館,前身為前總統蔣經國來福壽山時的專屬套房,後經改建為農場VIP 客人住宿。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18
宋莊

充實的行程來到晚上,我們在場長的接待下來到遊客中心用餐,餐廳容納數大,可坐兩百人不是問題,晚餐形式為套餐,有四種主食可選,配菜皆為山產農作物,拖場長的福,我們享用了其他客人沒有的自釀蘋果醋,酒精濃度高達72%,是冬天暖胃的好幫手!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5

不僅如此,場長於飯後還為我們說明福壽山農場的故事,故事要從中橫公路開通說起,當初前總統蔣經國為了供應開通人員飲食所需,從待退國軍士兵中遴選志願者前往山地開墾農業,徒步第三天找到有水源的草生地-鴛鴦湖,因而在此立場。

利用高山特殊氣候,倡導發展落葉果樹暨高冷蔬菜,由國外先後7次引進桃、梨、蘋果、藍莓、板栗、胡桃及獼猴桃等15種類,其中桃、梨、蘋果生存最好,成為梨山特產。

晚上入住福壽館,床型多為兩張大床,兩人入住一人獨享一張,且浴室蓮蓬頭水壓大水溫也夠高,睡眠品質保證優良。

隔天在遊客中心用完早餐後,我們參加福壽山農場的定時導覽,八點半在遊客中心前集合,由解說志工帶領,從楓林雅築開始逆時針至果樹觀察員走一圈。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處:

第一是介壽松,前總統蔣中正與夫人曾留影於此,農場工作人員將合照拓於石上,立於介壽松前方作為紀念。相傳前總統蔣中正過世時,介壽松當日遭雷擊,通常被雷擊的樹會因養分流失而乾枯,但介壽松的雷擊處卻日漸癒合。

第二是蘋果王,一顆蘋果樹上嫁接了43個品種,除了有可以長到一台斤重的世界一號外,更有櫻桃般小巧精緻的圓葉海棠,

第三則是果樹觀察區,種滿梨山特產-桃、梨、蘋果,產季時提供採果體驗,此外亦保留了當時從國外引進的品種,如外型像綠色海膽的板栗,原來糖炒栗子是從這出來的,還有獼猴桃,其實就是奇異果!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6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7

導覽結束後,我們和場長及其他接待人員分享兩日心得,便驅車下山至梨山賓館用午餐,和台北圓山、高雄圓山飯店皆出自同一位建築師楊卓成之手,被稱為台灣三大宮殿旅館,也曾是蔣公行館之一,現在是很熱門的住宿旅館。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8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9

武陵農場

踩線團最後一站,我們來到賞櫻勝地-武陵農場,途中遊覽車行經一座橋,下方是七家灣溪,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家鄉,看到特別興奮。雖然抵達此處不是季節,當天也因時間匆促無法於園區內漫步,但有遺憾才會造就下次的來訪。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24

看更多武陵農場介紹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行程時間安排總覽

Day 1

8:00 北車出發

9:15-09:30 快樂時光花園餐廳(休息停留15分鐘)

10:30-10:45 南山部落(休息停留15分鐘)

12:00 梨山仁友平價小館

13:30-15:00 希利克步道(來回約1-1.5hr)

15:40-16:40 福壽山農場-天池、達觀亭、露營區蘋果屋(乘坐小車/梨山希利克步道勇士營地~天池)

16:40-16:50 返回福壽山農場遊客中心(乘坐小車)

17:00-18:00 福壽館Check in

18:00-19:00 福壽山遊客中心晚餐(套餐)

Day 2

07:00 集合前往遊客中心退房及享用早餐

8:00-11:00 福壽山農場-蘋果王/鴛鴦湖(專人導覽2.5-3hr)

12:00-13:30 梨山賓館(便當)

13:30-14:30 抵達武陵農場 16:30 返回台北

福壽山人氣行程推薦

2日遊

福壽山梨山2日~福壽山農場、天池、達觀亭、希利克步道、赫蒂法莊園 (台北出發)
$5,700起 立即報名 https://bit.ly/2WEGsII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20

3日遊

福壽山梨山武陵3日~福壽山農場、天池、達觀亭、武陵農場、桃山瀑布、南谷生態、赫蒂法莊園(台北出發)
$10,000起 立即報名 https://bit.ly/3kAhouH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21

福壽山礁溪溫泉3日~福壽山農場、梨山希利克步道、攬勝樓、天池、達觀亭、宜蘭礁溪泡湯(台北出發)
$8,100起 立即報名 https://bit.ly/3sVI3Wk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22

福壽山梨山清境3日~保證入住福壽山農場、清境農場、天池、達觀亭、希利克步道(台北出發)

$8,500起 立即報名 https://bit.ly/3yxyKgp

上山森呼吸!台中福壽山農場、梨山、武陵農場2日遊 福壽山農場 梨山 武陵農場2日遊 23

延伸閱讀推薦

台南1日考察踩線團|5大必去景點,相關資訊整理及人氣行程推薦!

嘉義雲林一日打卡景點-走訪太平雲梯,漫步雲端的天空之旅!

苗栗浪漫台三線1日遊|走訪薑麻園、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好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