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Wuling Farm-31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是一個四季皆美的地方,春季的櫻花、夏季的新綠、秋季的楓紅、冬天的雪白,一年365天不論何時來到武陵都能被此地的美景給震懾,且園區內擁有豐厚的自然資源,經由兩個小時的深度導覽,還未能將武陵的一花一草都介紹到,不過我們對武陵花園、桃花莊、杉林大道、梅園、醒獅園等有更深的認識,也更讓我覺得一定要將此地的美景分享給大家~

本篇重點整理

🔹認識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四季花卉
🔹武陵農場交通方式
🔹前往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票價
🔹武陵農場自助餐
🔹武陵農場深度導覽
🔹武陵農場人氣行程

認識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平等村,七家灣溪河谷中,泰雅族原名「給拉萬(Kyawan 七家灣) 」是蓊底的意思,與清境農場及福壽農場合稱台灣三大高山農場,目前隸屬退除役官兵委員會經營的公營事業,在修建宜蘭支線時,經環山部落酋長指點,將經國涉水探勘,發現這裡與故鄉武陵很像因此取名「武陵」。

武陵農場Wuling Farm

武陵農場四季花卉

武陵農場海拔約為1750公尺至2200公尺,氣溫四季分明夏季約為15-22℃,冬季約為-5~10℃,所以從春季到冬季都有不同的特色景觀,一年12個月當中每個月都有主打不同的花卉可以欣賞,是一處可以讓人一來再來的美麗境地。

1月~2月: 梅花、臘梅
2月: 賞櫻花
3月: 賞桃花
3月中旬~4月: 梨花、李花、蘋果花
5月:紫藤、玫瑰
6月~8月: 採果樂(水蜜桃)
9月~10月: 水梨、蘋果、山茶花、鼠尾草、波斯菊、金針花等
11月中旬~12月: 賞楓葉、銀杏
12月下旬~1月: 楓葉、梅花、臘梅
每年花季來臨時間受氣候影響,或許提早或延後,請依照武陵農場官網公告為準。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29

武陵農場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台北出發|國道五號(雪山隧道) →宜蘭→員山(台七線)→棲蘭(台七甲線)→南山→武陵農場 (行車時間約3.5小時)
桃園出發|三民→巴陵→明池→棲蘭→南山→武陵(行車時間約4.5小時)
台中出發|國道六號(或中投快速道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5小時)
高雄出發|南二高→中興新村→草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7時)
花蓮出發|太魯閣→大禹嶺→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4.5時)

🚌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國光客運(全程2小時40分鐘)

🚏【1751】宜蘭-武陵 07:30、12:40
🚏【1751】武陵-宜蘭 09:10、14:10
🚏【1764】羅東-武陵 07:00、12:00
🚏【1764】武陵-羅東 13:40

點我看-國光客運官網

豐原客運

🚏【866】天池達觀亭-武陵農場 16:40
🚏【866區2】梨山-武陵農場 09:30、13:20

點我看-台中豐原客運官網

*備註:

  1. 一般遊客或住宿旅客進入武陵農場時皆需自行下車購買門票,再上車到達公車停靠站(旅遊服務中心附近),若您的目的地是國民賓館,請事先告知司機以便提早下車。
  2. 班車資訊如有變動依各家客運公告為準。

前往武陵農場

我們一行人早上7:00從台北出發,預計走雪隧至宜蘭員山、棲蘭後接台七甲上山。出發後約一個半小時抵達宜蘭,我們先到茶之鄉休息。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茶之鄉民宿-這間民宿在省道台7線旁設立了販賣部,供應著一些食品、茶飲、茶燻滷味。這家的茶燻滷味有供應了茶燻蛋、甜不辣、雞胗、豆干、雞翅和雞爪等,這些滷味食品都是用茶葉煙燻的,味道還不錯!如果想要休息順便品嘗些特色美食,推薦大家可以到茶之鄉民宿的販賣部品嘗這家的茶燻滷味喔!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2

茶之鄉休息完,我們沿途蘭陽溪河谷開,處可見大面積的西瓜田,續往山上,山谷間由西瓜田逐次轉換為高麗菜田。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3

約1小時候我們來到宜蘭縣大同鄉的南山部落短暫休息。

南山部落-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放眼望去一畝一畝的高麗菜田是南山部落賴以維生的經濟作物,這裡除了加油站,有少許的特產、雜貨店、全家便利商店,還有出名的薑母藥蛋,濃濃的中藥材及些許辣味,超補的感覺。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4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5

南山部落短暫休息後我們續往武陵前進,由於山路彎彎曲曲的,建議會暈車的人早餐最好不要吃太多,或者要事先吃暈車藥。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一路暈著上山一路想吐,真的不是很好受。

因為今日是平日,沒什麼塞車,差不多三個半小時就抵達武陵農場了!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6

武陵農場票價

入園門票收費表

票種平日票價假日票價說明
全票$130$160
一般優待票$100 $1301. 軍公教(現職)、原住民、陸一特
2. 團體(30人以上)、學生、僑胞卡
半票 $80$801. 65歲以上長者
2. 低收入者
3. 兒童
優待票$10 $10 1. 榮民(隨行之配偶及直系親屬)
2. 第二類退除役官兵權益卡
3. 榮譽志工
4. 身心障礙者(護障1人)
5. 幼兒(學齡前)
6. 原住民(梨山、環山、南山地區原住民)
7. 設籍和平區居民
取自武陵農場官網,實際票價請依武陵官網公告為準

入園車輛費

票種票價
大型車$80
小型車/重型機車$50
機車 $10
取自武陵農場官網,實際票價請依武陵官網公告為準

武陵農場自助餐

今日中餐我們在武陵賓館-選用中式buffet。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7 1

中午半自助式套餐
用餐時間:11:30-14:00 消費方式:NT$350/人,小朋友220元/人(身高115cm-150cm),國中生以上 NT$ 350/人,亦有供應素食。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9 1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24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23

武陵農場深度導覽

武陵農場園區地圖

武陵農場園區規劃相當完善,有北谷農業景觀區、原野遊憩及高山植物生態園區、農業生態、教學、觀察及體驗園區、中北谷景觀林帶、賞蝶賞鳥步道、南谷遊憩生態園區、七家灣遺址原住民文化等。另外還有露營區、入口花園廣場、落葉果樹展示園、步道、涼亭等設施,提供遊客更寬敞的休憩場所。 武陵農場農墾區盡頭的武陵山莊是森林浴步道起點,武陵吊橋是唯一探索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生態窗口,步道終點的桃山瀑布深鎖雲霧中,因為從遠處只能聽見水聲,因此又稱為煙聲瀑布。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0 1

武陵農場導覽地圖

武陵農場裡有提供一些導覽的服務,有北谷和南谷導覽,進行的方式有搭遊園巴士和純步行兩種,要到距離比較遠的北邊景點就是搭遊園巴士的北谷導覽,要收費,一人150元,在武陵國民賓館和富野渡假村的服務台都可以先預約登記;而比較近的一些附近景點,則是屬於全程步行的南谷園區導覽,這個行程則不需收費,不管是北谷還是南谷的導覽解說,每天都有固定的時間(一天應該是早上和下午各有一梯),詳細時間可以到了之後再詢問順便預訂就好。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1

預約導覽傳送門:武陵農場導覽解說官網

前往武陵農場深度導覽

武陵農場是我第一次來,之前早已慕名此地的美,但因時間和路程遙遠,每次總是空想而做罷,今天終於來了,一定要好好的欣賞它的美。

我們選擇參加南谷導覽,14:30在賓館前集合,由導覽老師帶著我們參觀。

武陵賓館出發→迎賓橋→賞鳥步道→松林大道→蔣公行館→武陵茶莊 七家灣溪與有勝溪為大甲溪的最源頭支流,七家灣溪源頭在桃山,有勝溪發源於雪山山脈桃山稜線的羅葉尾山東側,繞經思源埡口,在武陵迎賓橋與七家灣溪匯流,之後才稱為大甲溪。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2

萬壽橋旁的彌勒佛經過梨山大火浩劫後,重新油漆皮膚變黑了,其原因是原住民油漆工不小心把油漆調錯,如今為武陵的特色。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3

賞鳥步道,鳥兒躲在遠處叫鳴,不肯露面。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4

松林大道,沿途步道旁有筆直高聳的松樹,上有晴朗藍天,下有草坪綠地,武陵風景,美麗怡人。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5 1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6 1

楓林裡的醒獅園,有一雄獅站在高崗上,民國六十六年榮民打造的,腳下石塊是從桃山來的,當時沒機具,桃山地勢高以滾動方式,推到這建立。以站立的姿式,看起來雄壯威武,氣宇非凡,為鎮場之寶。 民國六十七年國畫大師張大千題字為醒獅園。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7 1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8

武陵遊客中心於1995年11月落成啟用,2017年9月更新館內展示內容;展示區有武陵地區景點、生態介紹,另設有登山互動體驗區,除陳列基本登山裝備外,現場可量測血壓、血氧及瞭解如何防治高山症,抱石區可體驗初級攀岩技巧,還能和雪山主峰背板自拍,遊客可以在這裡獲得相關旅遊及登山資訊。

遊客中心二樓提供國家公園生態解說品及紀念品販售,並且附設閱讀休憩區,亦提供咖啡、輕食等簡易餐飲,如果在遊憩區內走累了,這裡是您暫歇休憩的好場所。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19

武陵農場內的蔣公行館,為先總統 蔣公偕夫人在本省各風景區所設置的休憩行館之一。建於民國57年夏天,館內設有臥房3間,餐廳、廚房、客廳、寫字間各一間,陳設簡單,樸實無華。

行館右側為侍衛住所,屋舍外貌均保留原有樣貌。 蔣公行館及侍衛住所前並種有 蔣公及夫人勤值的梅花各一株,稱為梅王及梅后。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20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21

武陵農場農特產品販賣及品茗場所,能夠在此採買武陵農場生產的相關產品,像是武陵自行生產的茶葉(紅茶、金萱茶、烏龍茶等),醃白菜系列,還有水果、蘋果脆片、脫水高麗菜等產品。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22

茶莊是南谷最後一個行程,接著就要往回走了。整個行程結束走完。回到武陵賓館大約17:00了…此時體力也差不多透支完,我們一回到車上倒頭就睡,這次武陵農場的初體驗,真的十分充實,我還滿喜歡這裡的,下次我們櫻花開時再見~

武陵農場人氣行程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25

一日遊

武陵農場賞花1日~櫻花鉤吻鮭的故鄉.桃山步道森呼吸
點我報名 $1499起 https://bit.ly/3ncrOQH

台中武陵農場攻略寶典|四季花卉、交通、自助餐、導覽解說等,看這篇就對啦! 武陵農場 Wuling Farm 30

二日遊

漫步武陵森林溫泉2日~桃山步道世外桃源、南谷松林大道、礁溪美人湯、七家灣遺址、手作金棗DIY、五峰旗瀑布(台北出發)
點我報名🔜 $4700起 https://bit.ly/2IpoumC

武陵農場、棲蘭山莊世外桃花源2日~武陵勝景桃山瀑布、馬告深度探索神木園(台北出發)
點我報名🔜 $4900起 https://bit.ly/2Iq8hNZ

武陵農場粉紅佳人賞櫻2日、保證入住武陵富野度假村 (台北出發)
點我報名🔜 $7500起 https://bit.ly/3n6Ophw

三日遊

花現武陵~賞櫻悠閒3日、保證入住武陵富野度假村(彰化/台中/台北出發)
點我報名🔜 $11200起
https://bit.ly/32yc3Mi

延伸閱讀推薦

山富大富翁| 環遊台灣 玩美你的世界地圖
全台賞楓攻略1|北部秋季必去的楓紅景點與落羽松秘境大公開!
全台賞楓攻略2|台中.南投.嘉義超美的楓紅景點與銀杏、落羽松金色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