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 西柵

中國 江南|旅行攻略懶人包(上)

江南是指地理區域,顧名思義意為長江之南,泛指上海、蘇南、浙北、皖南和贛東,現在則為江蘇、浙江加上上海的旅遊區代名詞。江南園林是中國古典園林的傑出代表,興盛于六朝,終於明清。江南旅遊資源豐富,以園林、名樓、水鄉古鎮。

江蘇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有4處世界遺產,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相互交融,有古鎮水鄉,有千年名刹,有古典園林,有湖光山色,有帝王陵寢,有都城遺址,可謂是吳韻漢風,各擅所長。

浙江文化屬於典型的“中國東南文化區”,其主體構成是吳越文化。擁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88處,中國歷史文化名城6個。

江南古鎮
周莊、同裡、千燈、木瀆、蕩口、窯灣、溱潼、惠山、沙家、黃橋(江蘇)、烏鎮、西塘、南潯、甪直、前童、塘棲、鳴鶴、龍門、梅城、柯橋、鹽官(浙江)、朱家角、楓涇、七寶老街(上海)

蘇州園林
滄浪亭、獅子林、耦園、藝圃、退思園、其中拙政園、留園、網師園和環秀山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拙政園
拙政園是蘇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園林,始建于明正德初年,是江南古典園林的代表作品,四百多年來,拙政園幾度分合,或為“私人”宅園,或做“金屋”藏嬌,或是“王府”治所,留下了許多誘人探尋的遺跡和典故。拙政園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一起被譽為中國四大名園。

夫子廟秦淮風光
夫子廟-白鷺洲景區:以科舉文化、民俗文化、夜遊秦淮為遊賞主題,包括夫子廟、瞻園、白鷺洲、秦淮河、明城牆等5個遊覽區。夫子廟是一組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主要由孔廟、學宮、貢院三大建築群組成,占地極大。有照壁、泮池、牌坊、聚星亭、魁星閣、欞星門、大成殿、明德堂、尊經閣等建築。夫子廟被譽為秦淮名勝而成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觀,在六朝至明清時期,世家大族多聚於附近,故有“六朝金粉”之說,是中國最大的傳統古街市,與上海城隍廟、蘇州玄妙觀和北京天橋為中國四大鬧市。

靈山大佛
靈山大佛是一個世界著名景點,矗立在小靈山南麓,包括蓮花座在內通高為八十八米,相當於一幢三十餘層樓房的高度,比“山是一尊佛, 依據佛經如來三十二形相的記載完成。大佛慈顏微笑,廣視眾生,右手”施無畏印”代表除卻痛苦,左手”與願印”代表給予快樂,均為祝福之相,整個佛像形態莊嚴圓滿,安詳凝重而細緻,顯現佛陀慈悲的法相。瞻仰大佛可以發現不論走近走遠,或左或右,大佛的“眼神”總跟隨著,關注著。到了靈山,可別忘了去抱抱佛腳,這可是唯一能夠親近大佛的方式。常說:“摸摸佛手有福氣,抱抱佛腳抱平安”,在靈山抱佛腳能給大家帶去平安吉祥、福壽康樂。

靈隱寺
靈隱寺正門為天王殿,上懸清康熙帝欽題「雲林禪寺」的禦筆匾額。殿內的正面佛龕供奉彌勒佛,兩側為怒目圓睜的四大天王。彌勒佛像背面為手持金剛杵的韋陀菩薩佛像,是南宋時期的遺物,已有700多年歷史。靈隱寺的主殿大雄寶殿。該殿為三層重簷構造,高達33.6米,雄偉莊嚴。殿內正面為釋迦牟尼蓮花坐像,該像造於1956年,高達19.6米,連座高24.8米,用香樟木仿唐代佛像雕刻而成,佛像外敷金箔是中國國內最大的木雕佛像。

烏鎮
烏鎮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十大魅力名鎮,素有“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之譽,擁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1300年建鎮史,是典型的中國江南水鄉古鎮,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景區分為東柵西柵南柵及北柵。

西柵
推薦景點:西柵的水上市場人稱水市口、月老廟、白蓮寺、瘟都元帥廟、天下第一鍋、敘昌醬坊、草木本色染坊-曬場、靈水居、太學、雨讀橋、三白酒坊、如意橋、老郵局、高竿船表演、花鼓戲表演、蠟像館、沈家戲園、喜慶堂、國樂劇院、江南百床館、三寸金蓮館、烏鎮大戲院…等。

東柵
公生糟坊、江南民俗館、匯源當鋪、修真觀廣場、立志書院、財神堂、烏鎮牌坊。

西湖
西湖南、西、北三面環山,湖中白堤、蘇堤、楊公堤、趙公堤將湖面分割成若干水面。西湖的湖體輪廓呈近橢圓形,湖底部較為平坦,有西湖十景、斷橋、雷峰塔、錢王祠、淨慈寺、蘇小小墓等景點。西湖自古以來便流傳著《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蘇小小》等民間傳說和神話故事。白蛇傳中的“斷橋相會”、“白娘子被壓雷峰塔”等情節與西湖十景有著聯繫。

遊西湖可以步行、腳踏車、搖櫓船、乘畫舫、乘遊船及電屏車。最推薦漫步西湖或搖櫓船的方式!

橫店影視城
橫店影視城,是集影視、旅遊、度假、休閒、觀光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旅遊區,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歷史場景受到遊客的青睞。橫店集團累計投入30個億資金興建廣州街·香港街、明清宮苑、秦王宮、清明上河圖、華夏文化園、明清民居博覽城、夢幻穀、屏岩洞府、大智禪寺、紅軍長征博覽城、春秋·唐園、圓明新園等13個跨越幾千年歷史時空、彙聚南北地域特色的影視拍攝基地和兩座超大型的現代化攝影棚,被美國好萊塢雜誌稱為「中國好萊塢」。

著名景點:明清宮苑、秦王宮、清明上河圖、明清民居博覽城、夢幻穀、圓明新園。

秦王宮:琅琊榜、羋月傳、美人心計、蘭陵王、武媚娘傳奇等都在此拍攝
明清宮苑:甄嬛傳、步步驚心
清明上河圖:花千骨、大宋提刑官
廣州街·香港街:偽裝者、麻雀、胭脂、鴉片戰爭、潛伏
春秋·唐園:大唐榮耀、特工皇妃楚喬傳、擇天記、軍師聯盟、錦繡未央

雁蕩山
雁蕩山主要有靈峰、靈岩、大龍湫、三折瀑、雁湖、顯勝門、羊角洞、仙橋八大景區,素以獨特的奇峰怪石、飛瀑流泉、古洞畸穴、雄嶂勝門和凝翠碧潭揚名海內外,被譽為「海上名山,寰中絕勝」,史稱「東南第一山」。其中,靈峰、靈岩、大龍湫三個景區被稱為「雁蕩三絕」。雁蕩山的靈峰夜景,靈岩飛渡是其兩大特別景觀。

上海外灘
外灘全長1.5公里,南起延安東路,北至蘇州河上的外白渡橋,東面即黃浦江,西面是舊上海金融、外貿機構的集中地。外灘矗立著52幢風格迥異的古典復興大樓,素有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之稱,是中國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上海的地標之一。與外灘隔江相對的浦東陸家嘴,有上海標誌性建築東方明珠、金茂大廈、上海中心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等,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象徵和上海現代化建設的縮影。外灘段的街廓建築講究個性,構成了拼貼的場景效果。新古典主義牆面和巴羅克山花牆,有英國式的、義大利式的、法國式的、西班牙式等等。

主要周邊景點:黃浦公園、外白渡橋、十六鋪、情人牆、觀光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