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蒙古 1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就是蒙古旅遊最好的寫照。
生活在擁擠的都市水泥叢林中,你是不是也跟編輯一樣想要掙脫這些束縛,看看詩歌中廣闊無垠的大地?如果是的話,蒙古國絕對會是你的首選。
但蒙古國對於多數台灣人來說非常陌生,規劃行程中難度也增加許多,沒關係!今天這篇文章就要成為你蒙古旅遊最實用的指南,想要去蒙古旅遊的人趕快按下我的最愛收藏起來吧!

這篇文章會分成:

  1. 蒙古國介紹
  2. 行前準備
  3. 交通
  4. 住宿
  5. 必去景點
  6. 遇到意外怎麼辦

1. 蒙古國介紹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蒙古 1

首都烏蘭巴托,是世界第二大內陸國,國土面積是台灣的44倍大,人口卻只有不到300萬,其中以蒙古族人口最多,占全國總人口的80%,還有哈薩克、俄羅斯、杜爾伯特、巴亞特,布里亞特等15個少數民族。
在蒙古,別以為地理關係近就可以用中文溝通,當地人大多數不會說中文、英文,主要還是以喀爾喀蒙古語為主,但如果你會俄文的話通常也能順利溝通囉!

2. 蒙古旅遊行前準備

  • 該帶甚麼衣服去?

蒙古屬於大陸型氣候,什麼是大陸型氣候?簡單來說就是日夜溫差很大啦!
最適合旅遊的月份落在五月到九月,白天溫度可到32度,但夜晚又會冷到讓人發抖,所以除了防曬的薄長袖外,記得也要帶一兩件保暖效力好的厚外套喔!

  • 簽證

只要備妥以下文件,前往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國貿大樓11樓1112室)就可以辦理囉!
1. 蒙古國簽證申請表(也可以到場填寫,但在家先填寫完會比較快速)
2. 效期六個月內的護照正、影本
3. 半年內二吋彩色白底近照1張
4.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5. 來回機票影本 或 訂位紀錄
6. 住宿證明的影本
7. 正常文件辦理費用 美金60元 + 台幣200元 (對,就是要照這樣的分別事先準備好數目,現場是不能兌換的)

當然,如果你住的離台北較遠、上班時段不方便外出或是覺得需要有人協助解決這些麻煩事的話,也可以直接到這裡輕鬆解決喔 👉蒙古國簽證輕鬆辦

  • 貨幣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蒙古貨幣 2

蒙古主要使用蒙古圖格裡克 (MNT),要注意的是台灣不能兌換,需要先換成美金再至當地銀行、機場、國營百貨等地兌換喔!

  • 上網

要購買當地SIM卡的話,可至當地的國營百貨購買,種類應有盡有;也推薦可以在台灣申辦國際漫遊,一到當地再打開就好囉!
不過除了首都烏蘭巴托外,大部分見到的都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換言之,別指望可以收到網路信號啦!

  • 飲食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蒙古餐食 1

歷史課本上都有看過,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靠著飼養的牲畜為生,所以大部分的餐食都以羊肉、牛肉為主,素食者或害怕吃羊者可能就要三思了。

  • 其他

時差方面,蒙古與台灣零時差,所以不用特別調整時鐘;電壓為220V,要注意帶變壓器喔!

3. 交通

  • 航班

台灣沒有直飛的航班,通常都要到香港轉機,時間較長,在行程規畫上要特別注意,你可以在這裡快速查到預定出發日的機票 👉山富機+酒即訂即出發

  • 當地交通

蒙古當地的大眾運輸不若台灣發達,要想方便快速的話計程車是最好的選擇,不過領有執照的計程車不多,大多數都是民眾自營需要講價的,如果有安全考量的話建議還是透過住宿飯店的櫃檯叫車;另外若是你勇於面對未知的挑戰,公車也是省時省錢的好選擇喔!(前提是你沒坐過站)

4. 住宿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蒙古包 2

首都烏蘭巴托有不少星級酒店可供選擇,從高檔的五星到親民的青年旅館都有,你可以在這個地方將所有的住宿選擇一網打盡 👉山富機+酒即訂即出發
除此之外,到蒙古當然要體驗看看蒙古包,你可以到這個網站預定 👉Dream Advernture

5. 必去景點

  • 成吉思汗廣場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成吉思汗廣場

成吉思汗廣場原名蘇赫巴托廣場,2013年7月正式更名為成吉思汗廣場。
廣場中央有蘇赫巴托紀念碑,是烏蘭巴托僅有的兩座蘇赫巴托像之一,逢重大節日、慶典以及重要外賓來訪,蒙古國官方都在此廣場舉行儀式。

  • 甘丹寺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甘丹寺 1

雖然叫做甘丹寺,但它可一點都不簡單,它是蒙古國藏傳佛教的信仰中心,位於烏蘭巴托市中心,是蒙古國最大的寺廟,寺名在藏語的意思為彌勒佛所教化的世界。
寺內最引人矚目的是章冉澤大佛,此佛高28米,全身鍍金,鑲嵌大量寶石,是蒙古國的國寶。

  • 特勒吉國家公園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蒙古特勒吉國家公園 1

特勒吉國家公園距離烏蘭巴托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是烏蘭巴托附近體驗自然風光的絕佳去處,山谷中美麗的草原、森林奇石以及美麗的星空,這些都是在都市叢林中享受不到的,除此之外還可以在草原上策馬揚鞭,體驗蒙古人策馬揚鞭馳騁的快感。

  • 成吉思汗騎馬雕像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蒙古成吉思汗雕像 1

成吉思汗騎馬雕像位於烏蘭巴托以東30公里處的中央省額爾德尼蘇木境內,這是一個40米高的巨型不鏽鋼塑像,重達250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成吉思汗雕像。
雕像建築內部是一個博物館,展示著遊牧文化的珍貴文物,遊客從展覽大廳出來後可乘電梯到達戰馬背後面,然後經戰馬雕像的胸部和背部步行走至戰馬的頭部,在馬脖子所在的觀景台盡情領略周圍的美景。

  • 哈拉和林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哈拉和林

蒙古中部–哈拉和林古都遺址所在的鄂爾渾河谷峽谷(Orkhon Valley),與遺跡上興建的額爾德尼召寺(Erdene Zuu Monastery),是今日蒙古唯一被聯合國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可以在這裡細細追溯當初蒙古帝國曾有的輝煌。

  • 同場加映:西伯利亞 貝加爾湖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貝加爾湖

許多人去蒙古旅行也會將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貝加爾湖排入行程之中,從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搭乘世界最長的鐵路西伯利亞鐵路即可前往。
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許多歷史文本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美麗如畫,洗滌每位到訪者的心靈。

6. 遇到意外怎麼辦?

出門在外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平安回家,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在蒙古旅遊如果發生重大傷害、偷竊等意外該怎麼辦?跟著以下二+一個步驟,讓我們一起將損害降到最低吧!

  • 步驟一:買保險,防範於未然

出國旅行千萬要記得先買好旅遊平安險以及醫療險,尤其是到蒙古等不熟悉的國家,西醫並不算普及且收費昂貴,別為了省小錢賠上更恐怖的成本啊!

  • 步驟二:記下急難求助專線

台灣在蒙古設有駐蒙古代表處,可提供蒙古旅遊台灣人緊急協助。
地址:3 F, Taiwan Center, Tourist Street No 38, Chingeltei District, Ulaanbaatar, Mongolia.
電話:(976) 9909-1213 (千萬記住只能在發生意外時撥打啊)

走吧壯遊去!山和雲的彼端 - 蒙古旅遊懶人包 駐蒙古代表館 1
位置就在蒙古國營百貨公司附近,不難找
  • 步驟三:讓專業的來負責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蒙古玩,覺得前置手續、交通、景點規畫以及害怕意外的話,那就放心把一切交給專業的山富旅遊吧 👉山富旅遊帶你輕鬆遊蒙古
讓你省去旅行的煩惱,只享受旅行的快樂!

蒙古國旅遊 國家分館帶你玩


📍 山富旅遊–北亞旅遊–蒙古國旅遊

蒙古旅遊的介紹就到這邊啦!希望這篇能對想去蒙古旅遊的你有所幫助,出發前也可以把「射鵰英雄傳」等有提到蒙古風情的故事拿出來重溫一下,讓這趟旅行的嚮往和期待度up up 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