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日本 東北 福島 大內宿合掌村 iStock 955314534

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純樸的東北,好吃的東北。進入食欲之秋,食成為全日本人的主題,而坐擁美景美食的日本東北即成為當地人前往的首選。

日本東北地區為青森、岩手、宮城、秋田、山形及福島六縣組成,面積就占本州的三成,中央有奥羽山脈南北橫亙。相較靠太平洋部分的天候,靠日本海的部分一年四季多雲多雨,到了冬天則多雪。四季分明的自然孕育出的這片土地上除人們純樸熱情,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耐人”旬味”的美食及溫泉們,因而成為老饕們的樂園。現在讓小編帶著還沒去或去過卻錯失的你跟妳,一起提前預習東北的一切吧!

🍽 日本東北食美食 在地必吃 🍽

1.地鍋

東北六縣基本上都為數一數二的豪雪地帶,雪天總讓人潛意識想吃些暖呼呼的鍋類,因此東北六省各自有各自擁護的在地火鍋。從最著名的秋田烤米棒鍋 (きりたんぽ鍋),青森麵疙瘩鍋 (ひっつみ 鍋), 山形寒鱈鍋 (どんがら汁),福島鮟鱇魚鍋 (あんこう鍋),岩手南部法度鍋 (南部はっと鍋),再到宮城的水芹鍋 (せり鍋)都各自擁有各自特色。

讓小編邊擦口水,邊跟各位一一介紹:

在此工商一下,看完想吃的朋友只要參加山富團就會有烤米棒DIY體驗,現拉至文章最下方就能點選報名囉!

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kiritanpo 秋田県公式 1
出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身為日本第一產米大縣,秋田自然要把米發揮到最高效能,きりたんぽ 烤米棒就此誕生。做法是先將煮好的白飯搗成泥,但略保留些顆粒感,捏成棒狀後可選擇塗上味噌後用炭火燒烤再吃,白米的香氣混合炭火特有的焦香,或放進雞高湯火鍋燉煮,燉煮過的烤米棒吃來隱約有湯圓糰子的感受。

異曲同工的還有青森ひっつみ 鍋,古時因青森多產小麥及蕎麥,ひっつみ 麵疙瘩在當地形成如主食般的存在,放入以魚貨或是野菜熬煮的日式高湯,再隨季節不同會加入不同的料,在午間農休或農忙完的傍晚,一鍋就能輕鬆滿足全家大小的需求。每年1月日本最寒冷的時候,日本海的大浪中,鱈魚們迎來了產卵期外,漁夫們也迎來了佳餚。因為鱈魚全身上下沒有一處不能吃,對於豪快的漁夫料理是最合適的食材,簡單的以味增作為湯底再放入清甜的大蔥跟塩海苔,再將魚簡單分解不用去骨,特別是白子,更是好吃到讓人連舌頭都想一起吞下去。

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cate おいしい山形
出自おいしい山形

關於魚類鍋物,日本有這樣一說:「西のふぐ鍋、東のあんこう鍋」(西是河豚鍋,東為鮟鱇魚) 。興許不少人好奇河豚鍋卻因害怕未曾一嚐,不過吃鮟鱇魚鍋就完全不需有這樣的煩惱。不知最初吃鮟鱇魚的人士是抱著怎樣的心情,但能肯定的是從此鮟鱇魚沒有得到安寧,反倒是得道升天的待遇。很可惜因新冠疫情影響,あんこう鍋祭不知道明年能否復活,若有,福島住民跟美食家們應該會相當開心。

提及はっと法度,就不得不提提岩手的重量級伴手禮 「南部鐵器」 。秋冬使用三陸地方產的海鮮及醬油熬煮的湯頭,放入無漂白小麥粉製作貼近麵跟麻糬間口感的法度,在南部鐵鍋中和海鮮共同翻滾就成為鍋物,而春夏則是單純法度湯,據說也可以加紅豆成為甜版本,期待有試過的分享看看。

宮城最富盛名的就是せり水芹,大量好吃的水芹於九月到四月出現在火鍋菜單,搭配鳥禽類。別縣的都是 「 鴨が葱を背負ってくる 」 (鴨子背負青蔥), 宮城的鴨應該改拿水芹,整體都能吃水芹只有宮城連根都不放過,看看這水芹的量可以說非常適合想吃大量蔬菜的朋友。

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名取市観光物産協会 2
出自名取市観光物産協会

2. 水果

提及東北六縣,不得不提的全日產量第一的青森りんご蘋果。所有只要去東北六縣玩耍的,就像白雪公主般無法逃過蘋果的魔咒,各形各色的蘋果產品讓你身體從裡到外,從吃到把自己跟蘋果泡一起泡成紅通通的,蘋果的魔咒有多強?你知道有個台灣香港青森蘋果之友會嗎? 甚至,青森還有出各色蘋果種類的墊板,協助市民跟愛蘋果的人類們學習蘋果分辨的方式,讓人邊吃邊學。

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ringo shitajiki page 0001 2
出自青森県りんご対策協議会.

相較之下,另位紅咚咚等著排隊領取名產證明的山形さくらんぼ 櫻桃也是默默不出聲的強者。山形出產的櫻桃,全因山形地形造成日夜溫差極大,長的好又甜外還活得很好,市佔達到全日七成。雖然目前因疫情暫停,但每年六月的第三個周末,山形就會舉辦日本第一的櫻桃祭,現場還會有流水櫻桃的活動,相當熱鬧有趣。

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img vol351 01 l
出自山形県庁

3.烏龍麵

日本有三大うどん烏龍麵分別是:香川縣的「讚岐烏龍麵」、秋田縣的「稻庭烏龍麵」與長崎縣的「五島烏龍麵」。稻庭烏龍麵原是專屬秋田藩主的麵食,製作方式乃職人代代相傳,或作為進貢之用,一般的老百姓很難有機會吃到。相比台灣常見的讚岐烏龍麵,稻庭烏龍麵的麵條較細較扁,原因是秋田縣的稻庭町天候變化大,為延長烏龍麵在漫長冬季的保存期,製成後會拉長多一道「乾燥」的手續,最後形成類似台灣的乾細麵條,或許與印象中的烏龍麵有很大的不同,但親自吃過後就能體會到其有著台灣細乾麵的紮實感,卻同時保有烏龍麵的Q彈,依特性寒冷時期可做湯麵,暑熱期間可以做成冷麵。

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郷土料理ものがたり 1 1
日本東北四季皆美,日本東北旅遊吃吃喝喝懶人包 郷土料理ものがたり 3

出自ぐるなび 

4. 烤牛舌

不知道從何開始,流傳到日本就是要吃和牛。整個日本各地都有獲得高度評價的和牛,除以全國知名度數一數二的「米澤牛」(山形縣)為首的霜降肉之外,「岩手短角牛」等健康的赤身瘦肉也很受歡迎。其中在宮城仙台的烤牛舌更深受饕客喜愛,將牛舌切片灑鹽後仔細的醃製後恰到好處的鹽味及有彈力的肉質,讓人一吃有種跟牛舌吻的錯覺。

...

5. 地雞

名列日本三大地雞之一的秋田じどり比內地雞,以果實、蔬菜為飼料並放養在廣大涼爽的土地上,在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充分的運動下,比內地雞擁有恰到好處的彈性與甜美。而且日本職人們為確保其風味以及新鮮度,通常捕抓後當天撲殺,除可直接拿來當雞肉生魚片來食用,做成おやこどん親子丼後肉質也依舊多汁,若將不同部味串起炭烤,其層層疊疊不同的口感更是一絕。

...

看到這是不是只要部長點頭就想手刀衝出國,吃吃喝喝。其實不用部長點點頭,只要有假跟團就可達成你的小心願,往下立馬訂起來

👀

東北樹冰5日

📍 日本東北藏王樹冰5日-藏王樹冰纜車、秋田雪見列車、雪上活動、角館武家屋敷、飛天郭公糰子、螃蟹會席

📍 日本東北阿仁樹冰5日-男鹿半島、阿仁高原樹冰纜車、雪上活動、最上川遊船、雪中採草莓、銀山溫泉

📍 日本東北秋田5日-角館武家屋敷、秋田內陸縱貫鐵道、奧入瀨溪、嚴美溪、飛天郭公糰子、松島灣遊覽船、抹茶文化體驗

日本秋田6日

📍 日本東北藏王樹冰6日-安比高原戲雪樂園、藏王狐狸村、銀山溫泉、橫手雪屋館、猊鼻溪輕舟遊船

📍 日本東北八甲田山樹冰6日-暖爐列車、和服體驗、雪上活動、津輕睡魔村、銀山溫泉、烤米棒DIY、螃蟹會席

📍 日本東北秋田6日-男鹿半島、男鹿生剥鬼實境秀、白神山地、青池、WARASSE睡魔之家、奧入瀨溪流、銀山溫泉

☆以上行程皆可包團客製行程,歡迎點選「聯絡山富」洽詢填寫服務需求單,追蹤山富旅遊臉書粉絲團,掌握最新旅遊資訊。

 延伸閱讀

日本東北秋田怎麼玩?來去日本第一深湖尋找「最美湖神」,秋田4大推薦:絕美夜景.賞花名所.祭典體驗.鐵道之旅!

零死角觀賞富士山全景「ふふ河口湖」|移步異景的極致享受 日本頂級旅館代名詞!

京都賞楓推薦 | 鞍馬貴船、 紅葉隧道、鞍馬寺1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