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 世界最美之一的徒步路線 11 1

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 世界最美之一的徒步路線

在出發的前一個月,決定要去徒步歐洲,選擇走一條從法國穿越庇里牛斯山再橫越西班牙北方抵達世界盡頭的路。當初會知道 Camino,是因為看了一本書,裡面提到的一部電影《The Way》,中文翻成《朝聖之路》。看了三次,最後一次哭了,決定非去走這一條路不可了。

那到底是怎麼樣的一條路會這麼瘋狂的吸引我!?其中有一部份是因為我想學西班牙文,其餘就是下面的故事,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是他的精神和力量吸引了我。

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 世界最美之一的徒步路線 1 2

這條路的終點為西班牙西北方城市──聖地牙哥,它的路線有千千百百條,每年都有許多朝聖者們從四面八方,往聖地牙哥的方向匯集而來,就像銀河系一樣,群星匯集的中心,所以聖地牙哥又被稱為「繁星原野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

相傳在西元九世紀,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就是照著星星指引的方向抵達了聖地牙哥,在此找到聖雅各 St. Jac 的遺骸,從此,就成了天主教徒們重要的朝聖道路之一。這條路就這樣從中世紀流傳直到現在,由一開始原本都是宗教關係的朝聖者在走的,到現在此條路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帶著自己的故事和原因上路的旅人們,根本像極了一條聯合國登山路線,有趣極了!

Camino 也同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是全世界僅有的四條(註一)為「道路」的世界遺產喔!因為平常聽的世界遺產都是建築物,但是,這卻是一條綿延好比百公里的遺產呢!光這一點,就足夠說服我了,還有,聽說那些去旅行了數百國的人,都說走過那麼多地方,卻比不上區區這麼一條古道,說是世界最美麗與精彩的道路之一也不為過!

就這樣,在出發的前一個月,決定好並且立馬買了機票,為什麼?因為不給自己退路了!

本文重點

Camino 路線介紹

Camino del Norte 北方之路 / 拿破崙之路

Camino Francés 法國之路

Camino Finisterre 世界盡頭之路

Camino Inglés 英國之路

Camino Portugués 葡萄牙之路

Vía da la Plata 銀之路 / 南方之路(1,000 km)

Camino Le Puy(全程都位在法國)

Camino 路線介紹

只要你跨出家門就可以開始走了,一路上遇到有人從瑞士走、從巴黎走、從荷蘭走、從德國,甚至從以色列走的都有,哪裡都可以是你的起點。

但現在我要介紹的是大部分人選擇走的較熱門路線,因為一路上會有 Camino 相關機構或組織提供的各種諮詢、住宿與協助,也可以遇見來自各國不同的旅人們,除非你尋求的是人煙稀少且寧靜的旅途,這些路途會讓你遇見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一路都可以跟許多人互相交流、分享與打氣。

總之,不管你選的是哪一條路,Open your mind 是最重要的,因為你會發現許多的驚喜。

好啦,我直接來介紹了,我列出了主要的七條,我走了其中兩條,其他的都是我走的這三個月裡從一路上認識的來自各地的旅人們真實經驗裡聽來的,僅供參考,實際體驗最實在。You’ll see anyway.

現在就拿起筆來,開始計劃你的冒險吧!

朝聖之路

Camino del Norte 北方之路 / 拿破崙之路

路線:San Sebastian—Santiago de Compostela
距離:> 800 km

出發前,在網路上蒐集到的所有台灣人對於這條路都說得像是最驚險恐怖又耗盡體力的一條最艱難的道路,但卻可以看見最美的風景。

後來,當我走到了 Santiago 後,開始遇到了許多剛走完了這條路的人,全都是跟我年紀相仿的女孩子,都在 20 歲上下,全部都是獨自走完這條路!在聽過她們各自分享後,幾乎都說著相同的話!簡單說就是這條路對她們來說一點都不困難,雖然上坡是比較多一點,人的話是少得可憐,而美麗的蔚藍海岸一路延伸在旁邊,隨時想跳海就走下去就好,又山又海,景色無與倫比的美麗,就是這條路最吸引人的特色,孤獨與寧靜的絕美。

Camino Francés 法國之路

路線:St-Jean-Pied-de-Port—Santiago de Compostela
距離:764 km

這是所有 Camino 路線裡最熱門的一條路,也是這次我走的主要路線。整條路就像走在聯合國一樣,每天都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們,大家都帶著不一樣的理由和故事上路,精彩萬分,而且百分之九十都是獨自上路,之後在路上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一起走的案例最多。

此路線沿途的指標、箭頭、餐廳酒吧和住宿點也是最多的。不用太怕迷路,也不用怕餓死,如果你有帶帳篷就更天下無敵了,整片大地都是你的家,有時候甚至連帳棚都不需要了。

此路線主要起始點在南法的 SJPP(Saint-Jean pied de port),最具挑戰的第一天就登場囉!翻越庇里牛斯山(你可選擇在山頂上的住宿休息一天,隔天在挑戰無限延伸的下坡),之後就會進入西班牙北方國境,一路向西行至 Santiago 大教堂。我當時是繼續向西至 Muxía,再到歐洲大陸的盡頭,又稱世界的盡頭 ── Fisterre(請看下一條)。

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 世界最美之一的徒步路線 6
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 世界最美之一的徒步路線 12

Camino Finisterre 世界盡頭之路

路線:Santiago de Compostela — Finisterre
距離:141 km

從主終點站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城裡開始走,往西北繼續前進抵達被稱為世界盡頭 Finisterre。在羅馬時代,冒險家抵達這裡時以為這裡就是世界的盡頭,“finis terre” 在拉丁文意思就是「地球的盡端(end of the earth)」的意思,直到後來,葡萄牙的 Coba da Roca 才被發現是位於最西端的,但這也不改變人們對 Fisterre 的稱號了,就這樣沿用至今。

傳說,抵達 Finisterre 的旅人們,必須到海邊,燒掉自己的衣服,在海灘上露宿一夜,你的罪就會洗漱掉,然後隔天,你就重生了,變成一個全新的你。

而在通往 Finisterre 的中途,你會遇到兩條不同方向的叉路,一條直接通往 Finisterre,另一條則先通往另一座比 Finisterre 小一點的海邊小鎮 ── Muxía,後來我瘋狂愛上了這個無比迷人的小鎮。

當時因為遇到一位韓國的新朋友,改變了原本打算先走至 Finisterre 再抵達 Muxía 的計畫。真的很感謝她,因為她告訴我,多年前她走法國之路時遇到了一個義大利的男生,他走過了無數次的 Camino,這兩條通往世界盡頭的叉路他也都走過,最喜歡的卻是先通往 Muxía 的這一條,沿途人煙較稀少,穿越幽靜無比的山林,特別夢幻與寧靜。

因為有許多人只知道 Finisterre,畢竟他是很有名的城鎮,所以大部分人只計畫去拜訪 Finisterre 就結束旅程了,而不知道離他 20 幾公里左右還有一座非常迷人又比較不觀光化的小鎮 ── Muxía。

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 世界最美之一的徒步路線 17

Camino Inglés 英國之路

路線:Ferrol / A Coruña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距離:121.6 + 33.6 km

當時在 Santiago 相遇到的法國朋友告訴我他正準備去走這條路時,我才知道這條路的。

後來,在 Camino Finisterre 的路上,遇見了剛走完此路的一對義大利情侶,告訴我這條路棒透了!雖然只有短短的 100 公里,但在開始的城市 ── Ferrol 就是個非常美麗的海岸城鎮,有人也會選擇以比他大一點的城市 ── A Coruña 做為起點,不過這條更小於 100 公里,所以走完此條路並不能領到朝聖結業證書。

沿途都可以看見美麗的海岸線,然後不斷穿越山中小徑,經過可愛迷人的小鎮,雖然沒有像法國之路那麼多小鎮,但也是走過的朝聖者很推薦走的一條路,尤其是給那些沒有太多時間走,但又想完成一條朝聖之路的旅人們。

Camino Portugués 葡萄牙之路

路線:Lisboa/Porto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距離:> 100 km ~ 300 km

葡萄牙之路有分出許多路線,最長的基本上就是從 Lisboa(里斯本)開始走,但是我遇到的所有從 Lisboa 走完全程的朝聖者都建議不要從這開始走,而直接從離 Santiago 300 公里左右的 Porto 開始走才是最值得最棒的。因為從 Lisboa 到 Porto 這段路程,幾乎都是難走的石頭路,容易讓腳長水泡就算了,風景也不怎麼好看,沿途的指標和住宿點又少的可憐,除非你不相信或覺得無所謂,那你還是可以挑戰看看。

葡萄牙之路有一個現象,就是從 Tui 城市開始最多人走,而且都是一團一團成群結隊,幾乎沒有人是獨自走的。因為 Tui 離 Santiago 只有 100 公里左右,就可以拿到 Compostela(證書,接下來會介紹),所以許多當地人都趁著休假日結夥一起上路。如果想要多點獨處的空間和寧靜的周圍,可能就要避開此路線了,不然就得忍受這段「人聲鼎沸」的道路。

總之如果你決定要走葡萄牙之路後,一定要在 Porto 這個魔幻的美麗城鎮停留個幾天,絕對非常值得,但別忘了在旺季時可能要先提早喬好住宿。而飲食方面,這裡不只食物更便宜,也更美味,連住宿也都便宜很多喔!海鮮、葡萄酒都是這裡的特產,聽說比西班牙的更美味和好喝!重點是,因為這裡又是一座小橋河流遍布的小鎮,浪漫的令人想直接定居了!

Vía da la Plata 銀之路 / 南方之路(1,000 km)

路線:Sevilla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距離:1,000 km

當時一位西班牙的商店老闆跟我分享他走過所有的 Camino 主要路線,最喜歡的就是這條路!從南方的 Sevilla(賽維亞)城市開始一路往北走,縱貫南北,看盡西班牙南北方不同的民族風情與特色,沿途經過的大城小鎮也都會慢慢由南方風格與特色轉換成北方的,有趣極了!

想徹底體驗西班牙風情,不用猶豫了就選這條直接上路吧!

Camino Le Puy(全程都位在法國)

路線:Le Puy en Velay – St Jean Pied de Port
距離:730 km
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 世界最美之一的徒步路線 5

聽說比其他所有 Camino 路線更為迷人的一條路!沿途人煙也稀少,美食的話就是南法風味,好吃的不得了。只有一個缺點,就是食宿方面要比西班牙貴一點!但事實上,這也不是什麼問題,在路上就遇過一些朋友不帶錢旅行就走過了這些路,態度是關鍵,以勞換宿、以工換食等等的都是不錯的旅行方式。

一句話,不要猶豫了,直接列入旅行清單吧!

這些全是由自我與他人經驗的分享,主要給大家參考!因為畢竟每個人遇到的人事物和體驗一定都不一樣,所以,去就對了啦!是時候創造自己的歷險了!

註一:補充說明,全世界與「道路」相關的世界遺產共有四個地方。
(1)南美洲的「印加路網」Inca road system
(2)聖雅各之路 El Camino de Santiago
(3)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
(4)日本「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

☆追蹤山富旅遊臉書粉絲團,掌握最新旅遊資訊。

延伸閱讀

《私房景點開箱》日本神勝寺:禪境和庭園的美術館

9個你千萬不要去義大利西西里島的理由

前往地球的肚臍吧! 出發前往澳洲艾爾斯岩Road Trip之旅

法國安納西:早上死命趕上火車只為來到這座小城鎮